S&WⅢ

嘀嘀咕咕sakamoto ryoma san相关逸闻 (3)

◇本篇主要时间线为文久元年(1861)年前。



1.对于传统儒家汉学并没有什么成就,据说并不会当时汉字训读的押韵方式,因此没有做过可考的汉诗。

  

2.尽管如此,在许多人的记载中都可以看出龙马喜爱读书,对《老子》和《韩非子》有所涉猎,时常阅读史书,也有他喜欢王阳明诗歌的记载。

  

3.曾作为父亲友人的手下监督幡多郡的土木工程。(NHK大河剧《龙马传》中对这段故事有所呈现)当时出力的工人曾评价他很善于用人:为坂本先生效劳的时候,工作中觉得轻松愉快,结束后才会发觉(因为工作得太卖力而)已经疲惫不堪。

  

4.因为身形相差不大,曾不慎穿错过姐姐乙女的衣服出门,直到被人提醒了才发觉此事。

  

5.在前往江户游学的途中因太沉迷观赏途中墙上的美丽绘画而迷路了。送他离乡的表弟山本琢磨发觉人丢了惊慌不已,最后找了很久才找到人。

  

6.在江户修习北辰一刀流时,按规矩应该和同往修行的武市半平太等一起住在土佐藩邸为下士准备的中屋敷。但为了方便昼夜练习剑道,也曾长期借宿在千叶道场中。

  

7.修习炮术的水平似乎相当不错,从老师仁井田浜的手下很快出师。这位老师也曾经教导过龙马的朋友武市、以藏、以及龙马的哥哥权平等人。除此之外,龙马也曾经师从多位其他的炮术老师。

  

8.在佐久间象山老师开办的佐久间塾中学习过荷兰语,但似乎学习得并不顺利。在拜入胜海舟门下之后转学了英语,之后便更加没有使用过荷兰语了。

  

9.同为土佐藩士的樋口真吉在自己所著的日记《愚菴筆記》中对龙马的略称是“坂龍”,其他的文件中也有见到类似的记载,或许在当时属于比较通用的称呼。

  

10.拜访同为土佐藩士的多年好友田中良助家中时,留下过喜欢下象棋和围棋的逸话,水平如何不得而知。当然,也有后世的创作描写龙马和田中的妹妹阿琴之间的爱情故事,但由于并没有任何可考的资料可以证实,一般认为是单纯的虚构创作。

  

TBC.

评论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